Saturday, September 20, 2008

探 針 : 一 天 一 杯 牛 奶 震 驚 一 個 民 族

蘋果日報
2008-09-20:

三 鹿 毒 奶 粉 事 件 曝 光 後 , 可 謂 激 起 了 全 民 義 憤 , 其 負 面 影 響 從 國 內 到 國 際 持 續 擴 散 。 筆 者 注 意 到 , 網 路 上 有 一 段 題 為 「 一 個 普 通 中 國 人 一 天 的 幸 福 生 活 」 的 文 字 被 廣 泛 轉 貼 ─ ─ 「 早 晨 起 床 穿 上 假 名 牌 衣 服 , 用 致 癌 牙 膏 刷 完 牙 , 喝 一 杯 被 三 聚 氰 胺 污 染 了 的 奶 粉 , 吃 一 根 柴 油 炸 的 洗 衣 粉 油 條 , 外 加 一 個 蘇 丹 紅 鹹 鴨 蛋 , … … 中 午 用 地 溝 油 炒 一 盤 避 孕 藥 餵 食 的 黃 鱔 , 吃 幾 個 超 標 粉 做 的 饅 頭 , 喝 兩 杯 甲 醇 白 酒 , 外 加 兩 瓶 甲 醛 啤 酒 , … … 晚 上 下 班 回 家 前 用 『 山 寨 手 機 』 給 老 婆 打 個 電 話 , 叮 囑 她 做 好 摻 了 白 蠟 油 大 米 的 米 飯 , 再 做 一 份 敵 敵 畏 泡 過 的 火 腿 小 菜 , 煮 上 一 袋 毒 粉 絲 , 夾 點 臭 水 池 醃 製 的 榨 菜 , 飯 後 給 兒 子 一 杯 毒 奶 粉 … … 唉 , 這 日 子 過 得 可 真 『 爽 』 ! 」 這 「 作 品 」 當 然 是 網 民 的 調 侃 、 嘲 諷 之 作 , 但 不 影 響 它 對 問 題 本 質 的 反 映 。 毋 庸 諱 言 , 中 國 食 品 安 全 問 題 確 已 危 機 四 伏 , 它 對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破 壞 力 顯 然 不 可 小 覷 , 而 三 鹿 毒 奶 粉 事 件 只 不 過 是 扮 演 了 一 個 「 揭 幕 」 的 角 色 而 已 , 這 樣 概 括 似 乎 並 不 為 過 。 誰 之 罪 ? 這 是 當 下 需 要 首 先 回 答 的 問 題 , 因 為 一 味 地 譴 責 、 謾 罵 、 嘲 諷 , 包 括 政 府 對 一 些 相 關 當 事 官 員 作 出 撤 職 決 定 、 展 開 颳 風 式 的 大 檢 查 等 等 , 這 些 動 作 都 不 可 能 從 根 本 上 解 決 問 題 , 因 為 它 最 終 逃 不 脫 「 出 事 ─ ─ 檢 查 ─ ─ 再 出 事 」 這 樣 的 「 循 環 」 。
三 鹿 並 非 單 一 事 故
顯 然 , 三 鹿 毒 奶 粉 事 件 並 非 是 一 起 孤 立 事 件 , 事 後 「 有 二 十 二 家 嬰 幼 兒 奶 粉 同 樣 檢 出 了 含 量 不 同 的 三 聚 氰 胺 」 說 明 , 「 三 鹿 」 只 不 過 是 推 倒 了 那 個 多 米 諾 骨 牌 的 第 一 塊 骨 牌 而 已 。 從 這 個 意 義 上 來 講 , 「 三 鹿 」 也 許 扮 演 了 一 個 姑 且 可 以 看 作 是 「 正 面 」 的 角 色 , 因 為 問 題 早 一 天 暴 露 , 就 早 一 天 避 免 更 多 兒 童 遭 殃 , 早 一 天 排 除 有 可 能 更 多 的 食 品 「 炸 彈 」 。
質 檢 部 門 責 不 可 卸
毫 無 疑 問 , 食 品 安 全 問 題 的 存 在 , 從 國 家 到 地 方 的 政 府 質 檢 部 門 負 有 不 可 推 卸 的 首 要 和 主 要 責 任 ! 因 為 企 業 草 菅 人 命 固 然 失 卻 人 性 , 但 毒 奶 粉 能 夠 長 期 存 在 並 通 過 檢 測 ( 免 檢 ) 就 無 疑 是 政 府 的 監 管 責 任 了 。 因 此 , 監 管 不 嚴 、 監 管 缺 位 , 乃 至 監 管 形 同 虛 設 、 可 能 的 官 商 勾 結 才 是 整 個 食 品 安 全 問 題 的 關 鍵 所 在 ! 事 實 上 , 三 鹿 毒 奶 粉 事 件 曝 光 後 , 以 下 這 些 問 題 就 更 加 令 人 恐 懼 , 比 如 其 他 奶 粉 品 種 以 及 其 他 相 關 乳 製 品 有 無 問 題 ? 除 了 三 聚 氰 胺 , 還 有 沒 有 其 他 有 害 物 質 的 添 加 呢 ? 乳 製 品 如 此 , 其 他 食 品 的 安 全 問 題 又 如 何 ? 其 實 , 這 些 問 題 的 定 性 答 案 顯 然 是 明 擺 的 , 只 差 具 體 查 證 而 已 , 來 看 這 段 民 間 說 法 吧 : 「 我 們 在 食 品 中 完 成 了 化 學 掃 盲 ─ ─ 我 們 從 大 米 認 識 了 石 蠟 , 從 活 魚 認 識 了 孔 雀 石 綠 , 從 火 腿 認 識 了 敵 敵 畏 , 從 鹹 鴨 蛋 、 辣 椒 醬 認 識 了 蘇 丹 紅 , 從 火 鍋 認 識 了 福 馬 林 , 從 銀 耳 、 蜜 棗 認 識 了 硫 磺 , 從 木 耳 中 認 識 了 硫 酸 銅 … … 今 天 , 三 鹿 又 讓 同 胞 們 知 道 了 三 聚 氰 胺 的 化 學 作 用 : 外 國 人 喝 牛 奶 結 實 了 , 中 國 人 喝 牛 奶 『 結 石 』 了 。 日 本 人 的 口 號 : 一 天 一 杯 牛 奶 振 興 一 個 民 族 ; 中 國 人 的 口 號 : 一 天 一 杯 牛 奶 震 驚 一 個 民 族 。 」 我 以 為 , 只 有 從 政 紀 和 法 紀 角 度 對 政 府 質 檢 部 門 的 具 體 責 任 作 出 清 晰 界 定 , 方 可 從 根 本 上 解 決 中 國 食 品 安 全 問 題 !

北 方 可 可 大 陸 《 博 客 網 》 專 欄 作 家